WORKSHOP
課程講座
原住民圖騰紙雕燈具工作坊
2017-10-18 12:30:00 ~ 2017-10-25 15:30:00
工作坊 科技 工藝設計

日期:10月18日(三)、10月25日(三)
時間:12:30-15:30 (共三小時)

招生對象:僅開放原住民族學生報名參與
參與人數:15-20人

活動簡介:
在台灣,原住民文化一直具獨特的象徵意義,其藝術工藝如雕刻藝術、玻璃珠製作、圖騰彩繪更被視為重要的文化寶庫。隨著Maker創客概念的崛起,體驗自己動手做完成屬於自己的作品,更被視為一種熱門的趨勢。本次工作坊,創意設計中心特別與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合作,邀請互動摺紙藝術家李家祥老師,設計結合摺紙,光影圖像的概念,利用雷切機裁切原住民特色鏤空圖案,並帶領參與學員摺出創意燈具。

【老師簡介】

李家祥,互動摺紙藝術家,科技藝術工程師。台北科技大學機電整合研究所碩士,國立臺北科技大學互動設計系技術助理教授。目前主要從事於數位藝術及互動藝術之創作與教學推廣,以及互動設計開發之整合與應用,並多次擔任工作坊的授課老師,協同教學的工作學生創作之技術指導。 此外,對於摺紙藝術也相當喜愛,尤其喜愛容器類造形的摺紙,堅持一張紙,不能剪,不能黏的摺紙原則,從原本最基本的紙盒造形,演化出各種創意的紙盒作品,並擁有多場個展經歷:

-2009年,台北數位藝術中心,個人的首次個展-「多面 MultiConstrain」,

-2013年,阿根廷404電子藝術節,個人互動摺紙作品-「多盒心 MultiCore」,

-2015年,台南醉美空間,個人創作代表性的互動摺紙個展-「多盒效應 The Effect of MultiCore」

課程目標:
本次工作坊將帶領學員結合摺紙與雷切技術,透過雷射切割切出原住民特色鏤空圖樣,並摺出具有花朵造型的創意燈具,最後安裝LED燈,使燈具在白天或晚上呈現出不同的圖像及光影的風貌,白天能看見燈具本身的鏤空圖案,夜晚則能投射出美麗的圖騰光影圖像。期望學員參與工作坊的過程中,不僅能認識雷切機的運作方式,並透過雷切新技術及學員摺紙手藝,親手組裝完成一盞屬於自己的原住民圖騰紙雕燈具。

【成果照】

 


▲原住民特色鏤空圖樣,透光後投射至牆面

主辦單位 :輔大創意設計中心
合辦單位: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