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消息列表
[研究開發]創意設計中心 美國台灣發明專利-醫學科技藝術
公告 Feb 23, 2023

       

        輔大創意設計中心集結輔大應美系林倩妏老師(動畫設計)、輔大運動醫學中心陳譽仁副主任(物理治療)、臺藝大多媒體動畫藝術學系李家祥老師(輔大體感互動程式設計原授課教師),帶領創意設計中心同仁組成的跨域團隊,共同開發「智能眼鏡腦傷居家—人機互動式復健系統(Human-Computer Interactive Rehabilitation System)」,將醫療帶入日常生活情境,整合AR擴增實境技術,藉由遊戲互動提升患者復健意願,實現居家復健的可能。此套復健系統相繼取得中華民國發明專利(發明 第I722602號)、美國發明專利(專利號US 11497440),美國發明專利證書於今年初核發。

      「智能眼鏡腦傷居家人機互動式復健系統」跳脫傳統復健限制與形式,使用智能眼鏡結合AR情境互動遊戲,配合醫師開立的客製化遊戲處方籤,訓練腦傷患者的手部小肌肉群控制能力,同時使用肌電儀偵測肌肉訊號,幫助醫師判斷復健成效;系統也會自動通知指定對象復健達標狀況,讓家人或照顧者了解進度,並給予患者適當的關心反饋與問候,陪伴支持患者度過漫長的例行復健。

       此套系統也針對「半側忽略症」進行復健,過去相關病症的復健常以在桌面數銅板的靜態方式進行,為了呼應現實生活中如左、右邊來車的動態危險,團隊以動畫情境提供數魚機制,利用智能眼鏡特性鎖定患者視野,強迫雙側視覺感知,不因腦部功能受損偏廢。

       團隊目前正與輔大醫院神經科洽談合作申請輔大醫院人體研究倫理審查委員會(IRB),規劃透過臨床測試數據蒐集進而驗證復健成效,未來也會持續發展其他部位的復健遊戲,藉由良好的支持系統與持續進行的有效復健,幫助患者重拾信心,有朝一日回歸社會。